tree

一舟一叶一桃源,花飞花谢花满天(家人们别关注我,我发图不多)

【周叶】余忆童稚时(之一)

周泽楷从小就是个安静的孩子,即使第一天上上幼儿园,在别的小朋友都惊天动地鬼哭狼嚎的时候,他也只是巴巴地看到妈妈离开后,低下头,乖巧地被老师领进教室。

 

平时他也喜欢一个人,在别的小朋友三三两两一起打闹的时候,他安静地看连环画,或者在角落发呆。

 

他最喜欢的地方是教室外面的大树,树很高,树干很宽大,树根突出刚好突出一个小位置让他坐下,靠在坚实的树干上,很舒服。只要在室外活动,他就会抱一本图画书,或者一个小玩具坐在那里,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。

 

周爸周妈觉得也没什么,因为他们俩就是这样性格的人。其实周泽楷也只是不爱和别人玩而已,但是老师觉得这可能会影响孩子以后的社会交流和发展,就对小小的周泽楷说:“你为什么不交个朋友啊?”小周大大的眼睛含着一点委屈和害怕:“我不想交朋友。”“你需要一个朋友。” 周泽楷一字字地说“我喜欢一个人玩。”

 

老师不停地和他讲道理,但是三岁大的孩子还不能像大人一样思考,不能够理解和体会,在他的感受中,就是大人在逼着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,还有自己明显的弱小和大人的威严。

在老师“步步紧逼”中,小周泽楷哭了,哭得的上气不接下气,抽噎着说“我不喜欢交朋友”,黑眼珠亮晶晶充满泪水,可爱又让人怜爱。老师抱着他给他顺气“好,我们先不交朋友。”

 

 

此后小周依旧一个人玩耍、一个人吃饭、一个人在树下发呆。

不过过了一段时间,周泽楷小朋友身边出现了一个朋友,是比他大一岁的在中班的叶修小朋友。

 

叶修是个很活泼机灵的小男孩,这个时候叶修已经发现周泽楷小朋友老喜欢在大树下坐着,一日又看到他拿了一本书坐在了那个专属的树根上,小叶修就走过去,用小手指戳了戳他。

 

小周泽楷感到有动静,就抬起头,大眼睛看着站在自己前面的小朋友。叶修心里想,哇,这个小朋友好可爱啊,他伸出手:“你好,我叫叶修。”

 

这边小周泽楷看了叶修几秒钟,伸出小手握上叶修的,有点磕绊着说:“我叫…周泽楷。”

叶修:“那我叫你楷楷吧。”

“嗯,修…修修?”

“嗯! 我能和你一起看吗? ”

 

小周泽楷点点头,身子往旁边挪了一点,小叶修就挨着他坐下,一起看起了连环画。

 

期间周泽楷盯着叶修看了一会儿,觉得,有个朋友在旁边也挺好的。

该到回去吃饭的时间了,他们站起来,叶修问:“明天我还能来找你玩吗?”周泽楷认真地点点头:“嗯。”

 

于是这一周剩下的时间里,周泽楷和叶修一直玩在一起,两人一起坐在树下看小人书、一起荡秋千,在室内活动的时候也经常是是两个人在一起,堆积木,或者他靠着他,各自拿着一个玩具玩,有时候叶修会凑过去看周泽楷。

 

虽然不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唧唧喳喳打打闹闹,两个人都觉得很满意,小叶修觉得这个小孩很可爱、很有意思,小周泽楷也很喜欢他的第一个朋友。

 

很快一个星期过去了,周五的下午家长们来接自家的孩子,叶修和周泽楷拉着小手等爸爸妈妈,叶修妈妈先看到他们,走过来蹲下来摸摸叶修的头:“修修这一个星期乖不乖,有没有给老师添乱啊?”

 

叶修昂起小脑袋:“乖啊! ”然后他扬了扬小手:“这是我的新朋友,楷楷。”

 

叶妈妈看了周泽楷,感叹到:“这是谁家的孩子,长得真可爱。”说着周泽楷就后退着往叶修身后躲了躲,叶妈妈笑着说:“还挺害羞,修修你可别欺负人家。”“不会欺负楷楷。”小叶修摇摇头说。

 

说着周妈妈也到了,往这边走的时候叫了声:“楷楷 ”

小周泽楷听到了,就扭过头:“妈妈! ”

 

周妈妈走过来,看到和儿子在一起的还有一个小男孩,另外一个应该是他的妈妈,她弯下腰,摸摸儿子的头:“楷楷交新朋友了?”

周泽楷点点头:“嗯。修修。”

 

之后周妈妈和叶妈妈寒暄了一会儿,什么我儿子三岁了、我儿子四岁了、你儿子真可爱真乖、你儿子真活泼真讨人喜欢之类的……

 

这时候周妈妈的手机响了,周妈妈看了一眼是周爸,对叶妈妈说:“哎呀,他爸爸催了,之后再聊?”叶妈妈:“好,好,估计他爸那边也接了弟弟都快回去了。”

 

于是两大两小四个人一起往幼儿园门口走,这中间周妈妈知道了叶家有双胞胎兄弟俩,因为俩人在一起太闹腾就把他们送去不同的幼儿园,然后还得知了,他们竟然是在同一个住宅小区,还是同一个单元楼。

 

“你们也是在xx苑?”  

“嗯,五栋十一单元。” 

“哎我们也是,29层。” 

“我们24层。” 

“哎呦真巧,这下还能串个门儿,孩子们也方便在一起玩,万一哪天家里有事还能相互照应一下。”

“嗯嗯是啊。”

 

说着两位妈妈交换了联系方式,旁边小叶修和小周泽楷听到了大人说的话,两人都很开心。

出了幼儿园,大人小孩各自道了再见,回家去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之前看一个幼儿园的纪录片,觉得小孩子超可爱,然后就想周叶小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呢。随手涂鸦,今天翻出来就发了,还不不知道后面要写啥 orz,致歉)

评论

热度(7)